Create high-quality life with technology and integrate professionalism with exquisite service

以科技打造高品质的生活  将专业融于精致的服务

体育场馆

解决方案

一、项目特点

       体育场馆的广播系统汇集背景音乐、公共广播、比赛信息发布广播、应急广播于一体,满足比赛和赛后各种广播用途的需要。

       背景音乐的主要作用是掩盖体育场馆的环境噪声并创造一种轻松和谐的听觉气氛,由于扬声器分散均匀布置,无明显声源方向性,且音量适宜,使人们不易感觉音源的位置,不影响人群正常交谈,是优化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实现手段通常是把记录在磁带、光盘上的BGM节目,经过各种重放设备(卡座机、DVD机等)分配到各个广播区域的扬声器,实现音乐重放。

       公共广播则可以起到宣传、播放通知、找人、紧急情况下广播疏散等作用。该功能要求扩声系统的声场强度略高于背景音乐,以不影响两人对面讲话为原则。

       火灾事故广播作为火灾报警及联动系统在紧急状态下用以指挥、疏散人群的广播设施,在体育场馆的弱电设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求扩声系统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达到需要的声扬强度,以保证场馆内的人群都能清晰的听到警报、疏导的广播。

二、系统设计

1、系统分区

       广播系统的分区划分,须确定体育场馆内需要进行广播的区域。简单地说,就是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区域是被广播的区域,在紧急情况时,疏散信息可以在此区域播放,以告知人们该如何进行疏散。

在体育场馆内主要包含以下两个大的区域:

       (1)运动员区域,包括:组织者办公区及各种设备机房等、贵宾区、媒体活动区、运动员区、媒体/运动员混合区、裁判员区

       (2)观众区,包括 :观众区、VIP包房区、公共区走道、室外景观区

2、功能说明

       ※ 由于国家体育场建筑面积大,扬声器负载多而分散,传输线路也比较长。因此,建议设置分机房,分机房和主机房之间采用光纤连接,形成一套大型的广播系统。

       ※ 广播系统能够对外同时提供多套的背景音乐。用户可人工控制播放背景音乐、商业信息,也可通过外加的时钟定时器定时启动播放。

       ※ 背景音乐的选择可根据各区的功能特点,通过控制主机从背景音乐源中任意选择适合本区的音乐内容,且保证各区同时放送不同的背景音乐节目,并通过控制主机将音量调整到合适水平,输出至相应背景音乐放大器。广播的优先级顺序由控制主机预先设定。

       ※ 各种音源输入到广播主同,实现背景音乐的分区播放,不同的分区可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同时能够独立控制不同分区背景音乐的音量。另外可将场地扩声的信号加入本系统,实现与场地广播同步同内容的目的;系统具有广播优先级控制功能,还具有噪声自动补偿功能及声场处理功能。

       ※ 采用数字网络广播主机,TCP/IP结构。主控机房内设置管理服务器、网络话筒、音源、前置放大器、监听音箱等;功放采用D数字功放,可设置在各楼层配线或展厅内。

       ※ 系统可同时对多个广播分区播放不同的节目,节目源具有网络话筒、CD机、收音头、双卡座、U盘播放等多样化音源。

       ※ 功放输出功率满足整个建筑群的最大广播功能要求,满足全区全音量广播需要。根据消防规范,每个扬声器在紧急广播时的输出功率为扬声器的最大功率。扬声器线路传输电压一般为定压100V,采用定压传输方式并考虑减少线路损耗。

       ※ 能够独立控制分区背景音乐总体音量及其启停。

       ※ 通过业务呼叫站,能够对选择分区进行业务呼叫广播。

       ※ 控制中心可以对各个分控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播放不同效果的背景音乐,以满足功能需要。每一个分控也可以对相应的各个分区根据需要播放本地不同效果的背景音乐。

       ※ 控制中心设置一台遥控话筒,可以对自己的每一设定区域进行广播,并可设置不同输入信号的优先等级,满足各自广播需求。

       ※ 背景音乐与消防广播共用一套扬声器,平时播放背景音乐及业务广播,火灾时播放消防广播。

       ※ 系统广播分区与建筑防火分区一致,各分控中心主机广播功放容量应满足最大同时开通所有扬声器容量(即整幢建筑同时消防广播)。紧急广播应配置备用功放。并能够完成火灾自动报警联动切换控制。完成全建筑消防联动方式。

       ※ 控制中心提供多种语言自动语音广播。

       ※ 系统主机具有自检功能,同时监听扬声器。

       ※ 控制中心检测主机系统的实时工作状态。

       ※ 功率放大器留有20%的备用容量,并配置备份功放。

       ※ 系统的广播功能可以通过多媒体管理软件在计算机上设置完成。

       ※ VIP包间、餐厅、大型会议用房等安装独立音响设备或音量调节器的场所,具有应急广播切换功能,由广播系统自动提供24v强切信号。

3、广播声学指标要求:

(1)声场强度

       声场强度的确定与其环境下的背景噪音密切相关,由于体育场在比赛时观众会发出强烈的欢呼声或掌声,因此,最大声压级的设计要满足比赛时的使用需求。

背景音乐:背景音乐是以听音乐的人意识不到声源的位置为最佳,应具有柔和、清晰的音质作为设计目标。其设计指标为:室内声压级均匀,平均声压级=噪声等级+(3-5)dB;频带在100-12000Hz,重放特性比较平直。

       紧急广播:紧急广播是以听音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听到清晰、准确的声音作为设计目的。其设计指标为:室内声压级均匀,平均声压级=88-94dB;频带在100-6000Hz,重放特性比较平直。

根据前面所述噪声级可以确定本设计的平均声压级:背景音乐声压级=60-70dB;紧急广播声压级=88-94dB

(2)传输频率特性: 120-18000Hz,160-16000Hz在此频带内允许≤4dB的变化(1/3倍频程测量);

(3)声场均匀度:声压级均匀,变化范围在6dB左右为好。

(4)可懂度:检测声音清晰度的主观评定指标。

(5)扬声器系统的性能指标:扬声器的频响范围是影响可懂度的重要因素,吸顶扬声器的频响范围在100Hz-14KHz就可以满足要求。功放的频响范围应优于扬声器的频响范围。

 

       

 

经典案例